2008年11月23日 星期日

單騎宇老(11/23)

基本上, 我漏了三篇沒寫. 不過, 過去的就讓他過去吧, 懶的補寫了....^_^ 分別是 11/13 文德路+竹東美食之旅(這次真的吃到了很多的小吃, 感謝 Allison 大方的請吃雞排, 關東煮, 肉圓以及魷魚羹外加大魷魚) 11/15 再訪寶二水庫, 跟著 Kevin 去回味這條路線, 這是我第三次騎這一條線, 本次的目標就是不落地(上次看到 Kevin 為了等我在旁邊休息所以也就跟著休息, 所以這次特別請 Kevin 別休息). 11/18 竹南美食之旅, 這次也真的吃很飽, 可惜的地方是沒吃到冰. 不過, 反正竹南算我老家(我爺爺奶奶住這邊) 所以其實我也吃過啦...^_^ 可怕的是回程濱海公路上的東北季風, 真的太可怕了, 根本是一路爬坡嘛. 不過, 為了訓練自己, 我沒有參加第三團宵夜先騎回來然後自己揹上背包去騎逆向十八尖山. 奇怪, 為什麼我要揹背包? 一切都是為了今天, 想說宇老很冷, 要帶外套, 水分的補充可能也是問題, 所以先練習揹一瓶水加外套看看感覺如何. 不過, 還是很怪也不好爬. 看來以後要考慮裝貨架了....

好了, 有交代了. 該寫今天的份了...

本來昨天就想去騎車, 無奈前晚太晚睡了, 爬不起來, 起床時已經是九點多了. 只好把原來的計劃往後延一天. 由於只有一個人去騎, 加上我的車已經一個星期沒有打氣了, 我猜應該胎壓只剩下五六十吧. 所以規劃行程是走 Fred 安排的 B 行程, 就是目標青蛙石. 想說反正青蛙石到宇老大約 15 km. 這次就當練習, 先感受一下騎到青蛙石體力的狀況, 下次再來挑戰最後這可怕的 15 km 爬坡. 青蛙石標高大約 500 m, 但是宇老有 1480m. 也就是說, 15km 要爬 1000 m 左右, 這可不是鬧著玩的. 昨天晚上定好目標, 畫好只有我看的懂得地圖後. 安心的去睡覺準備今天的挑戰.

本來想說現在的季節大概六點天亮, 我就六點起床, 然後六點半出發吧. 不過, 天不從人願, 天氣好, 我居然又睡到七點半才起床. 想說反正只是去青蛙石, 應該一個早上就可以回來. 匆匆梳洗後, 跑去 7-11 買了一個湯種麵包, 三角御飯糰, 外加寶礦力水得一瓶. 麵包是當早餐的, 本來是想要去吃包子的. 不過沒開, 只好走去吃小七. 御飯糰是用來取代巧克力的. 怕不夠, 就在後面的維修包中塞了一小包的餅乾當備用. 這樣混一混居然也讓我摸到了八點半, 出發了!

由於時間晚, 所以決定走學府路, 博愛街, 然後進清大, 儘量避開光復路的車潮. 然後走新莊街從社長小路過去員山路. 由於上一次帶路失敗, 逆向走回來的時候居然迷路一路跑到了經國橋下, 現在是早上視線好我一定要好好記住, 洗刷路癡的恥辱. 過了竹中大橋想一想直接走 120 好了, 這樣比較好認路. 不過, 騎一騎我就後悔了, 這條路的車還是比較多, 而且會經過高速公路交流道, 感覺很危險. 看看路旁的山豬湖堤防, 其實有點想騎過去, 不過, 已經來不及了. 而且我沒記路, 怕迷路就不好了.

走到了台三線, 這邊跟 120 共線. 想起昨晚還很白痴的看著 google map 記說過了橫山國中之後要準備右轉進中山路. 不過, 一路上的指標倒是很清楚的往內灣. 其實阿, 我也去過內灣好幾次, 也曾經自己開車帶人去玩, 不過, 騎腳踏車的感覺完全不同, 還是會怕迷路....^_^

沿著 120 與內灣的指示牌, 到了內灣, 現在還算早, 沒什麼人. 不過想到這邊似乎有一個下坡, 這代表我要留一些體力不然回程可慘了. 過了內灣, 路開始變小條了, 剛好今天有太陽, 不會太冷, 騎起來的感覺其實很像去羅馬公路. 感覺很好. 不過, 等一下我到底該在哪邊接竹 60 呢? 理論上要過橋, 可是之前又有幾座通往不知名地方的橋. 印象中會經過尖石鄉公所然後就是尖石國中後就可以右轉進竹 60 了. 可是, 路上有好幾個指標往尖石鄉公所, 但都是岔路. 我還是堅持走 120繼續前進. 突然, 前方有兩個車手從對面騎過來然後右轉...嘿嘿, 看來有人也要去宇老, 接下來只要跟著就好了...^_^

不過, 才過橋就一個大上坡, 這兩位當場就在路旁停下來休息, 我得意的從他們倆旁展現高速上山的技巧超過他們, 嘿嘿, 我的嘴角又上揚了. 不過, 他們兩個大概是不服氣, 也緊跟著上來了. 接下來, 當然是試著海放囉. 反正青蛙石在竹 60 標線 5km 的地方, 才五公里就可以回頭了, 當然不用保留什麼體力. 衝就對了. 不過, 當我騎到梅花道路與錦屏道路的交界處, 我猶豫了一下, 我知道似乎我應該過橋,可是印象中 google map 上之前也是有座橋不能過去的, 正當我猶豫的時候, 這兩位車友趕上來了. 他們問我, 該走哪一條阿? 原來他們剛剛在 120 之所以會跟我對向的原因是...他們迷路走錯後折返......所以, 他們兩個也不知道路......這.........

忘了介紹, 這兩位車友是從湖口騎過來的, 一台 GIANT XTC, 另一台是 KHS T3, 就是小紅啦. 小紅還揹了腳架和大炮. 看起來真是令人尊敬. 不過, 腳力似乎還不夠好. 看他常常停下來休息. 正當我們在討論的時候, 好心的原住民指點了我們方向. 不過, 我一直覺得奇怪, 為什麼這邊的路標都不標路名阿, 都是說往什麼部落的, 害我昨天亂畫的草圖一點用都沒有....:(

這兩位車友也蠻耍寶的, 說, 他們也沒騎過, 也不知道有多難, 不過, 反正就是騎, 只要三點以前可以到宇老就 ok. 不然三點一到就折返. 騎了好一陣子, 終於到達青蛙石, 在旁邊看阿看的, 其實我不覺得說真的很像青蛙阿, 還好而已. 倒是路旁的水泥青蛙還可以. 應該要帶相機來的. 正當這麼想的時候, 兩位車友也來了. 休息過後, XTC 就先出發了, 我在這裡天人交戰了好一陣子, 本來我應該在這裡把御飯糰吃掉的, 然後就可以回家了, 畢竟都已經十點半了. 可是想想, 今天不上去, 今年大概沒機會了, 之後的天候不佳外加冷的要命. T3 也在旁邊敲邊鼓要我一起上去, 好吧, 拼了! 想說才 15 km, 那應該兩個小時就到了吧, 我應該可以在 12:30 吃飯, 這樣, 應該在 5:00 以前一定會回到家吧. okay 拼了!

我真是個傻瓜, 這段路真的很痛苦, 距離真的是痛苦的"十英里"路. 追到了 XTC 車友後, 休息, 然後繼續走, 旁邊一直寫著幾號部落的, 邊騎邊想, 還有多遠阿, 原本一直以為只有 10km, 所以騎一騎遇到對面回程的車友都會覺得快到了, 快到了...後來又遇到另外兩名車友, 一台是 BIRDY, 另一台也是 XTC. 這兩位車友看起來有點年紀了, 也都是玩重機的高手. BIRDY 車友已經騎了一年, 里程數高達 5000 多將近 6000 km, XTC 二號則是新手, 想想 BIRDY 還真狠, 帶騎兩週的新手來爬這邊, 上週還休息. 真的是.....不過, 兩台車都是 BIRDY 提供的. XTC 二號問我, 為什麼不換輪胎, 他說他之前研究應該要換公路胎或半公路胎比較好爬. BIRDY 也說他最後選擇半公路胎, 因為...公路胎遇到下雨太可怕了, 完全沒有抓地力. 他又愛爬山, 之前完成永不停止-探索新中橫塔塔加, 還有武領等很難的路段, 最多一天跑了 250 km 的路, 從桃園往北但不走西濱這種簡單的平路. 聽起來是個很厲害的車友. 我才發現, 原來 BIRDY 是內變速的, 難怪我覺得奇怪, 上宇老看他中變都是大盤, 正把他當神人一樣崇拜著呢. 哈. XTC 二號補充說, 他的重機也是不敢換全熱熔胎. 晴天騎起來是很爽啦, 不過遇到下雨就慘了, 完全沒有抓的力. 而且超貴...一條輪胎 8,000 (入門) 比賽用胎 20,000. 他們喜歡騎長程. 騎個一兩次大約 600 km. 輪胎就要換了. 實在是....有錢人玩的遊戲阿.

不能休息太久, 繼續出發. 騎到了大約 11:10am 吧. 想起我還有御飯糰要吃. 而且之前老威有交代, 要還沒餓了就吃. 就停在路旁把御飯糰給解決了. BIRDY和 XTC 二號很自然的超過我, 不過, 嘿嘿, 吃飽後. 我當然要把 XTC 二號給超掉囉. 不過, BIRDY 真的是怎麼樣也都追不到. 之後看到 BIRDY 停在路旁等 XTC 二號. 在這裡, 我們在等到 XTC 二號後就出發, 就放 XTC 二號在路旁吃巧克力, 真是好殘忍, 人家一來就騎...^_^

到了一個山上的商店前, 又遇到另一團的車隊, 大約有五六台車吧. BIRDY 說這是到宇老最後一個商店, 可以進去買些水之類的東西. 如果你在山下沒有補給, 這邊可以買. 路旁的車友高喊"加油, 快到了"...."只"剩下八公里了....挖哩勒, 我都覺得腳已經不是自己的了, 居然還有八公里.....

漸漸的, 我離 BIRDY 越來越遠了, 真的累了, 最後看到一個轉彎後的大上坡, 我放棄了, 下車休息. 正當我休息後準備離開時, XTC二號牽著車走過來. 他說, 他今天的目標就是上去, 騎累了就牽車. 我呢, 都已經到這裡了, 說什麼也要"騎"完. 我寧可休息很多次也要把它騎完.

疑!? 看到 BIRDY 在路旁停了下來休息, 原來他發現有山泉水, 說可以洗手洗臉, 很棒的. 最好是很棒. 原本我只打算騎到青蛙石, 所以只穿了袖套也沒帶外套或風衣的. 其實已經漸漸會冷了. 所以我不能休息太久. BIRDY 說前方會有一個 T 字路口, 左邊比較好爬但是比較遠, 右邊比較近不過很陡. 這樣好了, 我和XTC二號走左邊, 你走右邊! 什麼鬼阿, 一個 6000 km 的一年老手要一個 1600km 的三個多月菜鳥走比較難的路, 哪有這種事阿.

出發後, BIRDY 很快的就海放我們兩個了. 看到 T 字路口超感動的, 我的痛苦終於要結束了. 雖然想衝, 不過, 腿實在沒力衝了. 慢慢的爬到頂後, 居然沒看到以娜的店, 而且還是個大下坡. 要是衝下去是錯路, 那還要爬上來, 一定會瘋掉的!
猶豫了一下, 拼了, 衝下去就看到以娜的店了, 看到的時候超感動的...我, 終於征服宇老了, 不過, 沒看到 BIRDY 他應該是去觀景台了吧. BIRDY 和 XTC 他們是從桃園 4+2 過來的, 老婆小孩都在山下等, 所以他們不吃飯要直接下山. 由於我想休息吃飯補給, 就在門口等 XTC 二號,

跟他們道別後, 把車停在門口, 選了一個靠門又可以看到愛車的位置準備吃飯. 其實我不餓, 只是既然都來了, 而且等一下還要騎 50km 回去, 現在還是吃一點吧. 不過, 山上的東西好貴, 本來想點 200 元的山豬肉套餐, 怕吃太飽, 所以點了 50 元的綜合厚片和 120 元的水蜜桃冰沙. 哈, 我一定會後悔的, 果然, 冰沙喝一半就冷個半死, 開始發抖了. 應該是我累了, 這個綜合厚片感覺超好吃. 雖然很貴, 可是很好吃. 冰沙也很棒, 只可惜真的很冷阿....口也好渴, 狂喝桌上的檸檬水. 到山上的時候, 我的水只剩下 1/4. 寶礦力也已經喝光, 等一下一定要補給一下. 吃飽後, 真的超冷的, 就賴在店裡看風景, 從這邊往山下看一來很有成就感, 二來風景真的很不錯. 等身體暖一點後, 出發! (以娜的店門口有放一桶檸檬水供車友自由取用, 不過, 喝起來還是店內的檸檬水比較有味道, 門口的雖然貼著檸檬水, 不過其實我覺得是白開水...^_^)

本來想繞一圈從 T 字路口的右邊下山, 不過才往下騎一點, 就看到熟悉的 XTC 和 T3. 原來他們兩個也上來了, 在麵店吃麵. 進去寒暄之後, 看看他們桌上一碗 50 熱騰騰的麵, 其實還蠻想吃的. 其實, 以娜的店沒什麼不好, 雖然貴了一點, 不過東西還不錯, 景色也很棒. 這邊的麵看起來很一般, 只有熱湯吸引我, 店內也有點暗, 不過, 我真的吃不下, 所以聊一聊後就離開了.

到了門口看到警察局旁邊有地圖, 研究了半天, 還是不知道該怎麼走. 最後放棄還是走原路下山, 畢竟, 這邊要是迷路了的話, 我現在大概還在山上吧...呵呵. 回家看地圖, 這個 T 字路口, 一邊往玉峰道路, 另一邊是秀巒道路. 本來我差一點就要走秀巒道路下山, 好險, 真的好險, 不然阿, 可就慘了.

看看碼表, 其實我也沒有很慢嘛, 來時上山總平均時速還有 14.7 km/hr. 雖然最後的十里路大多是 6 ~ 8 km/hr. 不過成績應該還好. 回去的道路平易近人多了, 不過, 我的感想是, 手好痛, 雖然我有開避震, 雖然我有戴手套, 可是路實在是太爛了. 一路上又要時時按煞車, 不然鐵定更快下山, 衝下山崖應該一分鐘就到了吧...^_^ 其實回程也蠻可怕的, 一來山上起霧了, 視線變得很差, 我最後還發現帽簷居然還凝結了一小顆的水珠. 另外, 我很怕煞車會過熱, 因為其實煞車不太管用, 下山速度還是很快, 只要有車上山要會車我就會很緊張. 但是又煞不停. 中間還有一段居然飆到 49 km/hr. 超可怕的, 不過, 上山上了幾個小時的路, 下山幾十分鐘就跑完了.

回到 120, 過了內灣, 爬坡後要進台三的時候, 居然遇上車輛改道. 不過, 好心的警察放我過去, 不然, 只在眼前前方 10m 的台三線我不知道要繞多遠才可以回去. 不過, 台三線和 120 往竹東的路上, 我倒是又感受到上次從蘆竹回來的感覺, 雖然腳已經沒力, 可是還是可以用 30 km/hr 的速度前進, 這種人車一體的感覺真好. 到了竹林大橋, 想想我還是走芎林堤防好了, 中興路的車一定又一堆, 外加我想複習早上的那條社長鄉間小路, 然後走清夜那邊轉水源街回家.

不過, 老天很不給面子, 居然開始給我下小雨. 我又受到雨神的觀照了...>_< 好在雨不大, 不過, 倒是會讓我用力的騎, 努力的想要早點回家. 過了竹中大橋, 走員山路, 這邊的小坡開始有點累, 不過, 還是可以用 2x km/hr 前進, 嘿嘿~ 這次沒走錯路了, 順利的走回新莊公園, 在公園前, 我拿出餅乾, 吃掉它補充一點體力. 然後當然是很順的回家囉.

回到家已經是下午四點二十五了. 上樓梯的時候, 感覺腳真的累了. 等一下還要擦車, 洗衣服, 真是不想動阿! 不過, 今天, 我終於完成了單騎宇老之行. 我終於在一天內爬了 1200 ~ 1300 m 了. 單趟總里程雖然沒破紀錄, 但是也有 107.38 km. 平均迴轉速也很棒達到了 78 rpm. 均速更是比我想像中的好太多了 18.3 km/hr. 最高速當然是可怕的 49 km/hr (我真的超怕衝下去的). 單車的總里程也已經達到 1710 km. 加油加油, 看來今年應該有機會破 2000 km! 加油!

p.s. 設定目標, 勇往前進, 盡力做到最好! 工作如此, 騎單車如此, 做任何事都應該如此. 下週開始, 我要好好學習如何裝修, 保養我的愛車. 環島的那一天離我越來越近了, 讓它不再只是個夢想吧! 加油!

沒有留言: